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杜菲教授团队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日期:2021-12-18 点击数: 来源:

2021年11月19日,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我实验室杜菲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低成本二次电池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性质研究”研究成果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能源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与民生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大局。特别是,“2030年碳峰值,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使碳减排迎来历史性转折。这也是促进我国能源及相关工业升级,实现国家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杜菲教授团队近年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储能科学前沿,充分发挥物理、化学、材料多学科交叉的重要作用,针对低成本钠/钾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与核心技术研发中的重大基础与应用问题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工作。团队在揭示电极材料晶体结构、能带结构与储能性能构效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系列提升电极材料储能属性的理性设计与可控制备的新思想和新策略,研发的系列新型电极材料与新型钠/钾电池储能器件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为未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撑。

经专家评审、复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和省政府审定,2021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6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28项;技术发明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5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9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