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型二次电池作为清洁能源存储和转换装置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1月批准建立,并于2015年10月通过验收开放运行。实验室总体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物理、化学、材料多学科交叉优势,围绕二次电池研究中的重大基础和技术问题,开展载流子输运与存储等基本物理化学过程调控机理的基础研究,以及基于新材料、新结构、新器件的应用基础研究,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实验室现有研究方向包括:(1)新型电极材料的物理基础;(2)新型二次电池关键材料与系统;(3)新型水系储能电池材料与应用。

实验室建设依托的吉林大学物理学科是国家首批指定建设的七个“双一流”物理学科之一,学科底蕴深厚。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建成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研究水平高的国际化研究队伍,现有固定人员59人,其中研究人员54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行政管理1人。

实验室目前拥有4000平米的集中研究场所和4600余万元先进仪器设备,具备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研发能力。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发表了受同行专家关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取得了系列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

实验室面向国家构建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大需求,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业已成为我国新能源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