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1-12-17 点击数: 来源:

  2021年12月16日,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参加本次会议的委员有: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南开大学高学平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江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研究员、王兆祥研究员,清华大学邱新平教授,浙江大学王鹏教授,武汉大学杨汉西教授,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研究员,吉林大学陈岗教授。此外,物理学院院长兼公共物理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邹勃教授,科研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孙铁民,及部分实验室学术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杜菲教授主持,邹勃院长代表物理学院欢迎参会的专家和成员,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的关心和帮助,并恳请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江雷院士主持。首先,杜菲主任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两年来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与交流,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效。随后,实验室学术骨干王晓峰教授、宁甲甲教授、田瑞源副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叶绿素的‘三体’和以其为基础构筑的生态型可再生能源体系”、“一维量子点中晶体结构的调控及其对光学性质的影响”、“厚电极膜的量化设计与精准加工”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报告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实验室未来工作建设需要发挥出物理与技术方面的特色优势,讲出自己的故事;科研人员需要“走出去”,以企业实际问题为契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敢于面对新一代电池在低温、安全性及能量密度等应用方面的挑战,深入研究材料的基础科学及实际应用问题,开展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储能关键技术研发,让科研成果具备引领性、开创性。


     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6月批准建立,并于2014年6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多学科交叉的重要作用,针对当前二次电池、燃料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科学中的重大基础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积极为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问题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