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70周年院庆-新能源物理系列讲座(六)

日期:2022-04-06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水系可充锌电池锌负极的界面设计思路和探索

报告人: 潘慧霖,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4月8日9:00

腾讯会议号:754-722-266

 

报告摘要:

水系可充锌电池具有成本低、环境友好、能量密度高等优势,在未来规模化储能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锌负极仍然是制约水系可充新电池发展的关键瓶颈。人们提出了多种方法来解决锌电池锌负极的关键挑战,即锌枝晶、低可逆性、氢生成和有限的循环寿命。从根本上说,电解质和电极-电解质界面对锌负极的电化学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到目前为止,稳定锌负极界面的设计原理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在本报告中,我们将系统地讨论如何通过不同功能的痕量聚合物添加剂在低成本、低盐浓度水系电解质中稳定锌负极界面,探索低成本、高性能锌负极的设计思路和基本原理,揭示痕量有机添加剂对锌负极反应动力学和反应稳定性影响规律。我们希望通过对电解液添加剂作用机制的理解和探索,为设计低成本和高性能的水性电解质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加快水系可充锌电池的产业化步伐。

 

报告人简介:

潘慧霖,浙江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储能电池体系中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物理化学性质、电极界面反应的定向调控及反应机理研究。潘慧霖于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3-2017年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后研究;2017-2019年晋升为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期间主持过2 项美国能源部储能电池项目。2019年入选海外高层人才引进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课题、多项国家和省级开放课题等。在国际能源材料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总引用>8000次),包括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申请国际专利6项和中国专利4项。多次在国际重要会议做邀请报告,作为主要召集人多次组织国际会议ACS、MRS等能源材料专题研讨会。2020年获得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IAAM, Sweden) IAAM Innovation Award Lecture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