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70周年院庆-新能源物理系列讲座(五)

日期:2022-03-28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直接碳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发展现状及其应用前景

报告人:刘江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419:00

腾讯会议号:184-772-082

报告摘要:

直接碳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DC-SOFC)采用固体碳为燃料,通过高温下碳燃料上发生的逆向Boudouard反应与阳极发生的CO电化学氧化反应的耦合,将碳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DC-SOFC的理论效率高达100%,通过电解质将空气中的氮气过滤掉,产物为高浓度CO2,有利于碳捕集。此外,通过控制反应条件,还可得到高纯CO产物,实现气电联产。本报告将介绍目前DC-SOFC的研究现状,包括DC-SOFC在使用生物质碳、煤炭为燃料的研究结果;对DC-SOFC在清洁煤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个人简介:

刘江,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固态离子学分会秘书长,广州市氢能专家委员会委员。本科、硕士、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长期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及电解池(SOEC)研究,在直接碳氢化合物和直接碳SOFC研制方面独具特色。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厅等项目十余项。获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23项,发表相关SCI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