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八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在长春隆重召开

日期:2023-04-10 点击数: 来源:

202347-9日,第八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暨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长春五环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吉林大学、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吉林大学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储能科学与技术》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5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大家齐聚一堂,研讨交流储能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

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岗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马紫峰教授,《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主编、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邹勃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杜菲教授主持。


第八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合影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郭剑波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致辞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指出,本届大会以双碳目标下的储能关键科学与技术为主题,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学术前沿,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扎实行动,是引领和推动全国储能领域创新发展的务实探索。韩喜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储能领域的重要进展,希望本次会议在学术争鸣的氛围中,产生合作发展的共鸣,形成携力同心的共振。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致辞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表示,中国化工学会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是行业内影响力强、具有学术权威性、代表性和专业性的高端交流平台,凝聚了一批储能领域科技人才,切实推动了我国储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学科建设工作。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已入选了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本次会议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储能专业委员会联袂主办,是基于储能交叉学科特色的一次跨学科、跨行业的协同创新。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郭剑波院士线上致辞

郭剑波院士在致辞中提到,储能是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大规模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和重要支撑。发展新型储能,是长久之计、当务之急,对我国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大会报告环节,申泽骧院士、Yury Gogotsi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卢云峰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人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及闭幕式做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专家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储能关键科学与技术”,盛会邀请了国内外储能领域权威院士、知名专家、科研工作者齐聚一堂,以专业视角通过“动力与固态电池论坛”“新型储能技术”“储能材料设计与先进表征”“燃料电池与水电解电催化”“碳材料与MXene储能”“物理储能与储热技术”“第三届青年储能科学家”“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定位于应用”8个学术论坛、200余场报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共话“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的储能科学与技术创新发展。此外,业内设备、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的生产经销商等多家企业代表在展位进行了充分展示交流,新威智能平台对此次大会进行了直播,上万观众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