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吉大物理70年系列学术活动——新能源物理系列讲座(八)

日期:2022-04-18 点击数: 来源:

报告题目: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

报告人:罗景山 教授,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2日10:00

腾讯会议号: 976-997-748

报告摘要:

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和利用造成了环境污染和全球变暖,为了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宏大目标,我国需要加大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利用太阳能或可再生电能通过光电催化水分解和二氧化碳还原可以合成清洁燃料和化学品,不仅可以替代化石燃料,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且可以将太阳能和可再生电能存储起来,解决其间歇性,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应用前景。在该报告中,我将简要介绍我国实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光电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学品研究前沿,并汇报我们在太阳能光解水、二氧化还原、合成氨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罗景山,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2010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Michael Grätzel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职南开大学。长期从事光电催化能源材料和器件研究,目前专注于太阳能光解水、二氧化碳还原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在Science, Nature Energy, Nature Catalysis等杂志发表论文110多篇,总引用20000多次,h因子63 (谷歌学术)。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科睿唯安2018-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