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员 > 科研队伍 > 正文

科研队伍

贺天民

日期:2016-02-11 点击数: 来源:

学科 凝聚态物理


电话 15643190226
邮箱 hetm@jlu.edu.cn
办公室 物理楼342
实验室 物理楼146、148、175、179


研究领域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高压下新材料的可控合成与输运性质





✈ 研究兴趣                                                                                                                            

   我们目前的研究兴趣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要集中在探索和开发应用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的新材料(包括电解质、电极和连接材料)。围绕SOFC材料的化学组分、微结构和功能特性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关系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对化学组分、结构和性能进行调控,开展新型SOFC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研究高压下离子导电材料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和电输运特性,为其在新能源材料中的应用提供物理基础
✈ 教育经历                                                                                                                            

2001.9-2004.6,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理学博士学位
1996.9-1999.6,吉林大学物理系,硕士研究生/理学硕士学位
1983.9-1987.6,吉林工学院材料工程系,本科生/工学学士学位

✈ 工作经历                                                                                                                             

2005.9-至今,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系,博士生导师
2005.1-至今,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系,教授
2006.11-2008.6,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Research follow
2001.5-2004.12,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系,副教授
1987.7-2001.4,吉林大学物理系,科研秘书/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 获奖经历                                                                                                                           

1.  真空注浆法制备YSZ-Al2O3电解质膜管及其在SOFC中的应用,贺天民,吕 喆,裴 力,管鹏飞,黄应龙,黄喜强,刘志国,刘 江,苏文辉,2001年中国电工学会优秀论文奖。
2.  双钙钛矿结构的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的性能研究,贺天民,周青军,2012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
3.  以科研促教学,近代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韩  炜,杜晓波,贺天民,姚  斌,陆景彬,2009年第六届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4.  基础实验与专业实验相结合,培养物理创新人才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贺天民,韩  炜,杜晓波,姚  斌,张志杰,2014年第七届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 学术兼职                                                                                                                           

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20多种刊物邀请审稿人

✈ 科研项目                                                                                                                           

1. 以商业化燃气直接为燃料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性能研究,吉林省科技厅,8万元,2013.1-2015.12,项目负责人    

2. 高压下新型钙钛矿固体电解质材料的制备、结构调控和输运性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万元,2010.1-2012.12,项目负责人    

3. 笔式汽车点火线圈内软磁铁芯的开发及其产业化,科技部,50万元,2009.1-2011.12,项目负责人    

4. 氧化铈基阳极乙醇原位重整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性能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费,3万元,2009.1-2011.12,项目负责人    

5. 真空注浆法制备电解质膜管的新工艺及在SOFC中的应用,吉林省科技厅,15万元,2001.1-2003.12,项目负责人


✈ 科研成果                                                                                                                              

  国家发明专利
1. 注浆法制备电解质薄管的工艺及制作石膏模的母模具,贺天民,苏文辉,裴 力,吕 喆,刘 江,中国发明专利,ZL 99 1 08725.9。
2. 真空注浆法制备电解质膜管的工艺及成型装置,贺天民, 苏文辉, 吕 喆, 裴 力, 刘 巍, 黄喜强, 刘志国, 刘 江,中国发明专利,ZL 00 1 18916.6。
3.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复合阳极材料及电极制作方法,黄喜强,苏文辉,吕 喆,裴 力,刘 巍,刘志国,贺天民,刘江,中国发明专利,ZL 00130620.0。
4.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连接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刘志国, 苏文辉, 黄喜强, 吕 喆, 贺天民, 董大伟,中国发明专利,ZL 02144608.3。
5. 汽车点火线圈内铁粉压制成型的软磁铁芯及其制作方法,李延军,周向东,贺天民,中国发明专利,ZL 02144884.1。
6. 有定向及自控制功能的真空镀膜机,徐仁军,贺天民,王魁香,中国发明专利,Zl 200410011105.3。
7.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燃料供给设备,裴 力,贺天民,罗 垚,刘 倩,王德涌,刘润茹,刘晓梅,纪 缓,中国发明专利,ZL 200610016741.4。
8. 模块式管状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裴 力,贺天民,苏文辉,刘 江,吕 喆,黄喜强,刘晓梅,纪 媛,中国发明专利,ZL200510016701.5。
9. 一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连接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沈 羽,刘墨南,贺天民,中国发明专利,ZL 200610017269.6。
10. 高梯度磁场聚氧装置,裴 力,贺天民,杜晓波,王德涌,刘 倩,中国发明专利,ZL 200710300302.0。
11. 笔杆式汽车点火线圈内用软磁铁芯及其制作方法,李延军,贺天民,中国发明专利,ZL 201010288667.2。
12. 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贺天民,段文晔,中国发明专利,ZL 201110034555.4。
13.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综合实验装置,裴 力,杜晓波,贺天民,刘晓梅,纪 媛,沈 羽,中国发明专利,ZL 201010293810.2。

代表论文